「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他們,需要一個扭轉命運的機會
祥祥,八歲,雙側唇顎裂、氣管狹窄、聽力障礙,不曾嚥過一粒米、吃過一片肉、講過一句話……;珊珊,八歲,重度肢障、腦性麻痺,被發現前的兩千多個白天與黑夜,她只能盯著天花板……。台灣每23個人,就有一個身心障礙者,歧視的價值觀和殘缺的社福制度,造成99.8%遭遺棄的障礙兒,被迫送到國外收養。幸運的人,不該忘記不幸的人,誰能給正在和逆境奮鬥的孩子,一些力量?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實片
《商業周刊》與「翻滾吧!男孩」金馬獎導演林育賢合作,耗時180個工作天,拍攝了「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實片,紀錄兩個殘缺小生命的笑與淚,透過鏡頭,為社會大眾呈現身心障礙兒背後的問題世界以及不為人知的動人力量。
全台14大電視台與2大網路共襄盛舉,於4/23後陸續播出48分鐘完整版紀實片,林育賢非常期待,社會的反應能帶給更多的弱勢孩子一個機會,發揮媒體傳播力量,讓全台灣一起關心並重視身心殘障兒童這群弱勢團體!讓台灣更多像「大象男孩」祥祥與「機器女孩」珊珊一樣,等待人生劇本被改寫的機會,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就會像森林裏的藤蔓,抓住一棵樹就往上攀,堅韌地活下來。
電視台紀實片聯播時刻表
電視台名稱   頻道  首播時間
民視無線台    6   4/23(日)18:00
三立新聞台   54    4/23(日)20:00
中天新聞台   52   4/23(日)21:00
TVBS新聞台   55   4/23(日)21:00
東森綜合台    57  4/23(日)21:00
年代新聞台    50  4/24(一)00:00
中視       10  4/25(二)01:30
華視       12  4/26(四)23:00
台視       8   4/29(六)09:30
人間衛視     7   4/29(六)10:00
緯來綜合台    26  4/29(六)12:00
非凡新聞台    58  4/29(六)14:00
公共電視     13  播映時間請參考公視網站
好消息電視台   15  播映時間請參考GOODTV網站
林信賢導演: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震撼我
「當我一看到這兩個孩子時,我就知道擋不住了,所有的時間與預算問題都不再存在,我一定要追蹤下去拍出來,因為必須給這兩個孩子一個機會。」拍攝「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年輕導演林育賢,滿心激動的說出創作的動機。
去年以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引起廣泛共鳴,在金馬獎獲獎的林育賢,原先計畫是暫時將紀片工作放一邊,全心投入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獲新聞局輔導金的「六號出口」。也因此當去年11月商周與他接觸,盼他能執導「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紀錄片時,他一開始是婉拒的,不過在看了當事人的個案後,他立刻放下手邊其他工作,追訪三個多月,於上月底完成這部48分鐘的作品。
林育賢說,在他乍見「大象男孩」時,他的直覺反應是「還好」,只要做個小手術,把氣切管移開,然讓小男孩開始用鼻子呼吸不就行了,「不過顯然我的想法是天真無知的」,因為從未用鼻子呼吸過的小男孩,氣管已纖維化,「一個人無法用鼻子自行呼吸,給我極大的震撼。」
至於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機器女孩」,則在母親遺棄,爸親為籌龐大的民俗療法費用而違法擄鴿被關的情況下,由祖母照顧,但鄉間的老人哪懂得什麼「復健」,能活著似乎就夠了,「哇!這女孩如果能早五年復健,情況不知會是怎麼樣」「這個小女孩很聰明,學習能力非常強,但就是缺少了一個機會,我們不應因她的先天缺陷,就不給她往上升的機會,大象男孩不亦是如此!」
很感人
真的應該要更加惜福
社會上有太多不幸或是需要幫助的人
請大家伸出援手
只要有心
這個社會處處充滿溫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