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昨晚10時14分,珠海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在官網公佈消息,宣佈調整房地產市場調控“雙限令”,取消在中心城區面積144平方米以上、以及新城區範圍內購房的社保或納稅證明。符合珠海人才目錄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可在中心城區購買1套商品房。
  這份名為《進一步加強我市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的意見》的文件,由珠海市政府辦公室的名義印發,決定對原有的限購、限價政策作出調整。這是廣東省繼佛山之後,第二個對房地產調控“鬆綁”的城市。目前,全國只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三亞五個城市未取消限購。
  符合人才目錄非本市戶籍者可買一套房
  根據《意見》,從9月26日起,為釋放有效需求,在珠海中心城區(香洲、吉大、拱北、新香洲、前山)購買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納稅證明,嚴格控制並逐步減少中心城區生產性用地和房地產住宅項目用地供應。
  為鼓勵和引導居民到新城新區安居,新城新區(橫琴、南灣、唐家灣、西部地區)範圍內,購買商品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納稅證明,並以中小戶型的配置引領新城新區住宅發展規劃。
  此外,為更好吸引各類人才,在珠海投資創業、工作就業的非本市戶籍居民,符合珠海人才目錄的,可憑投資創業、工作就業等相關憑證,在中心城區購買1套商品房。
  此前珠海實行“限購”+“限價”政策
  珠海“雙限令”始於2011年11月1日。包括限購和限價。其中限購具體內容為:珠海市戶籍居民家庭、可提供購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內在本市累計繳納1年以上的個稅繳納證明或社保繳納證明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在香洲主城區內只能新購1套商品住房;不能提供相應個稅繳納證明或社保繳納證明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暫停在香洲主城區內購房。
  限價內容則為:房企應將商品房預售價格報價格主管部門備案,持同意備案的文件向商品房預售管理部門申請預售。報備項目的住房平均價格超過珠海2011年度房價控制目標(11285元/平米)的,價格主管部門暫停備案,商品房預售管理部門暫停核發商品房預售許可證。
  觀點
  “珠海並非完全放開限購”
  “仔細看了政策,發現珠海並不是完全放開限購,而是依然保持限購,不過是‘有條件的限購’。”珠海左岸地產總經理李炳亮表示。
  新政策規定購買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納稅證明。李炳亮稱,珠海主城區目前沒有多少中小戶型的樓盤供應,滯銷的樓盤主要是大戶型,所以新政的部分鬆綁,也為珠海主城區的大戶型指了一條明路。
  李炳亮認為,目前珠海的樓價已處於全國高位,所以相信政府也有一定壓力,如果全面放開限購,在政治上可能會踩到紅線。“此前被限購的主城區如今只要放開大戶型的購買,就解決90%以上的問題了,所以選擇144平方米以上的戶型放開,一方面不踩紅線,另一方面切切實實解決了主城區大戶型滯銷的現狀,為大戶型豪宅提供了利好空間,所以預計未來的大戶型也能比較暢銷。”
  此外,也有珠海地產商表示,如今珠海“限購令”鬆綁對於樓市影響不大。“以前珠海‘雙限令’出台時,很多開發商營銷人員都要連夜趕回公司開會,但如今很多人都很淡定,說明反響不大。”
  “北上廣深也存在局部放鬆的必要性”
  珠海僅是“部分鬆綁”,本輪房地產調控的全國46個限購城市中,目前依然堅守“限購令”的還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四大一線城市以及三亞這個有投資需求的宜居型城市。而在近日召開的房地產論壇上,廣東省房地產協會會長蔡穗聲也表示,珠海可以退出限購、限價政策,廣州深圳可以有序地退出限購限價政策。
  事實上,今年以來,全國樓市低迷情況明顯蔓延,多個城市的成交量和樓價均有回落,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庫存也明顯增加,以佛山、武漢等為代表的城市紛紛解除“限購令”。
  國家統計局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多項地產指標均明顯下滑———今年1-8月份,全國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下降10.5%;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8.3%,降幅比1-7月擴大0.7個百分點。
  此外,商品房銷售額下降8.9%,降幅比1-7月擴大0.7個百分點。此外,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7月末增加930萬平方米。而在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6月末增加802萬平方米。這顯示,樓市庫存壓力增加。
  近兩個月以來,大多數城市的樓價也都有所下跌———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的8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68個,持平的1個,上漲的1個。
  “珠海限購放鬆是必然的事情,甚至可以說,珠海作為一個二三線城市,早就應該取消限購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也存在著局部可以放鬆的必要性,要是等到太晚才取消,意義也就不大了。可以說,全國放鬆限購政策是一個趨勢,接下來相信其他城市也會跟進珠海的。”資深房產專家、寒桐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世同認為,全國多個城市取消限購政策,對於樓市的成交量回暖有一定幫助。“但一定要採取相應配套政策,不要讓開發商借這個機會把房價往上拉,因為拉高了房價就會犧牲掉成交量。”
  背景
  上半年珠海主城區一手房網簽量跌四成
  今年以來,堅挺的珠海房價開始有所鬆動,主城區一手房網簽量大跌,上半年同比下降了41.9%。珠海市政府擔心,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下半年的土地能否順利出讓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或將對政府的投資計劃帶來影響。
  堅挺房價今年開始鬆動
  在“雙限令”出台前,珠海房價經歷了飛速上漲的過程。“雙限令”實施一年後,商品房銷售均價基本維持在了11285元/平方米的限價“安全線”以下。
  不過,為了應對“雙限令”,珠海的開發商大多與買房者簽毛坯和裝修兩份合同,“應聲下降”的統計數據都不包括裝修價格。因此,珠海近幾年的房價還是較堅挺。今年3月,南都記者走訪發現,珠海市區樓盤絕大多數的售價都已超出“限價令”規定。
  今年下半年以來,在全國房地產的“冷冬”中,珠海的房價也開始有所鬆動,部分樓盤打折。今年上半年,珠海主城區新建商品房共網簽2386套,比去年同期的4113套下跌了41.9%。
  土地財政“鴉片”想戒不易
  在房地產市場“下行”聲中,珠海的賣地收入也受到影響。南都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上半年,珠海政府賣地收入只有65億元,與去年同期的84億元相比下降22%。
  今年7月,珠海市財政局局長周昌在報告中表示,下半年市本級土地出讓能否順利進行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將對市政府投資計劃項目的實施帶來不利影響。
  2013年珠海“兩會”期間,有人大代表提出給樓市“鬆綁”,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小龍當時回應,房地產業對於地方政府來講,就跟鴉片一樣。珠海對房地產業的依賴太大,宛如吸毒,導致一有宏觀調控,珠海的經濟和財政收入就大受影響,如今珠海正是在“戒毒”。
  採寫:南都記者 藍輝龍 陳育  (原標題:珠海樓市限購政策部分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