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首席記者 李卓 實習生 盧霞)在今年熱映的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4》里,威猛靈巧的機器人,居然能像造轎車一樣,從中國工廠的流水線上輕鬆下線。今後,電影里的這神奇一幕,將有望在長沙再現。昨日,長沙市《機器人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首次發佈,2015年至2017年三年內,市政府將投入資金1億元,獎勵和扶持機器人產業發展以及機器人產品的推廣應用,以雨花經開區的湖南首個工業機器人產業示範園為搖籃,孵化出首批“長沙籍”高端工業機器人。到2017年末,實現工業機器人產業產能突破100億元。副市長何寄華主持發佈儀式。
  3年後工業機器人密度達100台/萬人
  產業機器人是集機械、電子、控制、計算機、傳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學科先進技術於一體的現代製造業重要的自動化裝備。歐美及日本等發達國家的汽車、機械產業已經全部實現了機器人成套自動化生產製造。近幾年我國機器人應用呈現年增長率超過40%的快速增長勢頭。
  “發佈機器人產業發展三年計劃,意味著長沙全面啟動‘機器換人’工程。”市工信委主任趙躍駟告訴記者,三年計劃的實施,將全面推動長沙製造向長沙“智”造轉變,在中部地區搶占智能製造的產業高地。據介紹,該計劃提出的目標是,到2017年末,長沙工業機器人產業產能突破100億元;在全市重點工業領域實現工業機器人規模化應用,工業機器人密度達到100台/萬人。“在長沙人熟悉和擅長的工程機械、煙花鞭炮、食品加工等領域,都鼓勵引進機器人。”趙躍駟說。
  計劃建中部首個機器人研究院
  三年計劃目標如何實現?資金和政策扶持將是給力的杠桿。據悉,億元扶持獎勵含金量很高:本地產的整體企業,按整機售價(或租賃價)20%補貼,單台補貼10萬元內,單個企業200萬元內;採購本地產的工業機器人成套設備的應用企業,按整機售價(或租賃價)10%補貼,成套設備補貼50萬元/套內,單個企業補貼500萬元內。知名的工業機器人企業及零部件,總部遷至長沙,投資1億元以上建生產基地,一次性給予1000萬元搬遷補助;將地區總部遷至長沙,且投資1億元以上建生產基地,一次性補貼500萬元。位於雨花經開區內的湖南工業機器人產業示範園,也將提供“三免兩減”扶持政策:凡機器人企業入駐園區,租賃標準廠房前三年租金全免,後兩年減半。
  除了資金、政策,三年計劃還將提供智力支持。雨花經開區目前已與國家863機器人技術主題組成員、湖南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王耀南教授團隊合作,計劃在園區內成立中部首個機器人研究院,集納湖南高校科研力量,為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規劃和技術支撐。
  相關新聞
  世界機器人巨頭德國庫卡
  今年或入駐雨花經開區
  本報訊(記者 李卓 實習生 盧霞)全球機器人四大巨頭企業之一的德國庫卡,今年有望與雨花經開區簽約,將地區總部和工程中心落戶湖南工業機器人產業示範園。昨日,在長沙市機器人產業推介會上,德國庫卡公司中國區CEO孔兵表示,庫卡或將通過與雨花經開區合作,今年內完成在中國中部地區的首次布點。
  德國庫卡是世界領先的機器人供應商,成立於1995年,是全球工業機器人四大集團(其他三大集團為瑞士ABB、日本發那科、日本安川電機)之一,現總部和生產基地在上海松江區,年產能5000台。庫卡公司也是上海大眾的核心供應商,上海大眾長沙工廠共採購了384台庫卡機器人,庫卡對於長沙有較好的理解認同。孔兵表示,在合適的時機,當本地採購量達到一定規模,即可能在長沙建設華中生產基地,憑藉長沙中部中心的區位樞紐優勢,積極輻射中西部區域市場。目前正與雨花經開區積極商談落戶事宜。
  根據市政府要求,今年省級開發區要引進一個投資10億元以上新型工業化項目,雨花經開區積極承接引入了湖南首個工業機器人產業示範園,分兩期建設。一期規劃為工業機器人產業園,面積約600畝,項目計劃以2至3家(如瑞士ABB、德國庫卡等)國際知名機器人生產企業為核心,聚集一批優秀的機器人集成商和零部件企業。產業園一期建成後,將成為年產5000台工業機器人,總產值達26.5億元,集機器人研發、生產、集成、體驗、人才培訓為一體的專業園區。二期規劃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產業園,面積約700畝。  (原標題:長沙籍機器人將輕鬆下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