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你最大的興趣愛好是什麼?”“寫論文、看論文、發論文和改論文。”
  “老師為什麼看起來你每天都好忙?”“設院熊孩子太多。”
  提問者——江南大學設計學院的“熊孩子”周申,回答者——他的導師、該院副院長張凌浩教授。師生二人舉著題板、一問一答的創意合影,在周申上傳到微博後,近日連續被@人民日報、@新華日報等眾多媒體微博、校園微博轉載,得到至少數千條網友評論。有網友贊道,老師太萌了,妥妥的是男神啊!
  與導師合影,是周申畢業前的心愿。5月30日中午,正在食堂吃飯的周申接到張老師的電話:“下午有空,可以拍照。”自從提出合影要求、老師滿口答應後,周申就在盤算,要設計一套有故事、有趣味的合影。他拿出紙筆,寫好16塊題板——它們構成8組師生對話,而對話里濃縮著他跟隨張老師學習的故事和感悟。
  比如,老師的興趣是寫論文那組對話,就來自於一個令周申記憶深刻的周末。“那天,已經很晚了,我看到導師還在工作室,問他怎麼還不回家,他說,難得有時間可以寫寫論文。”周申十分感慨,對學生,論文是“大敵”,可是論文卻是老師的興趣愛好之所在。周申的畢業論文,改了多少遍,他自己已經數不清了。
  “合影這樣拍,張老師沒有意見嗎?”記者問周申。“沒有,他很爽快地就拍了。導師治學嚴謹、雷厲風行,上課或談論文都是很嚴肅的,不過私下對我們很溫和。我和同學還去他家吃過飯、包過餛飩。”回憶起拍攝的場景,電話那頭的周申爽朗地笑道,“老師舉這塊‘我叫男神’題板的時候,還有點不好意思。”
  給他們拍攝的是周申一個要好的同學,也是張老師的弟子。他拍了三四十張,周申選了9張,當晚上傳到微博。
  拍完合影后,張老師依舊忙自己的教學工作,幾天后聽說自己一不小心成了“最萌導師”。“我不萌,但因為從事設計,思維活躍度還行,偶爾有點創意。”他對記者說,“合影熱傳,因為大家在畫面中看到了親切的、來自於生活的細節。它們以恰當的創意表達出來,有些幽默,又不是荒誕不經的,符合大學生活的特質。已經畢業的,或是還沒有畢業的,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老師、學校的影子,激起了共鳴。”
  昨晚,張老師還應邀參加了@新浪無錫為其舉辦的網絡微訪談。網友“Airpelay”說:“浩哥,雖然離開學院快4年了,我還記得你的阿拉丁神燈口頭禪。”有女生貼出幾個同學的合影,說:“老師你一定不能夠全部說出我們的名字!好想回去上你的課啊。”張老師不乏幽默地回應:“難度太高,你們化妝了?”
  本報記者 徐冠英  (原標題:“熊孩子”和“萌教授”合影激起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