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報記者 蘇展
  亂局中的泰國該去向何方?中央民族大學泰國問題專家龔浩群認為,深層次原因是泰國的民主並未建立在共識之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周士新認為,若軍方出面,泰國民主政治將出現嚴重倒退。
  東方早報:英拉政府是否能夠堅持到2月2日大選?
  周士新:2月2日如期進行大選是英拉的底線。如果反對派成功迫使英拉下臺,這是不符合泰國的法律程序的。然而,雖然英拉是通過民選上臺的,但泰國的王室和軍隊把握著實權。
  東方早報:軍方是否可能出面調停干預?
  龔浩群:軍方出面干預的前提是現任政府下臺。至於國王,我認為如果不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國王不太可能出面表態。
  周士新:軍方一旦出面,意味著泰國現代政治進程的嚴重倒退。總體而言泰國的體制在逐漸適應的過程中。相較於其兄他信,英拉同軍方相處得較為溫和。
  東方早報:未來走向如何?
  龔浩群:如果在大選前英拉下臺,紅衫軍勢必與反對派進行對抗,加劇局勢動蕩;如果支撐到大選,但屆時無法形成健全的議會,局勢仍然會處於動蕩。
  周士新:如果泰國軍隊和上議院出面協調,說服反對黨參加選舉,有可能緩解局勢。但如果按期大選,民主黨無法贏得足夠的選票上臺,因此反對派盡可能地阻撓大選迫使政府下臺也是順理成章的。
  東方早報:造成泰國亂局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
  龔浩群:民眾爆發示威的深層原因並非反對政府,而是對泰國階層之間不可協商、尖銳對立的狀況感到失望。因此,泰國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都會處於動蕩的狀態。泰國的民主改革並未建立於共識之上。
  (原標題:“泰國的民主並未 建立在共識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