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固態硬碟0後終於“接地氣”了。
  這一代人,10餘年前被貼上各種標簽:叛逆、個性、不羈……他們不澎湖民宿僅屢屢成為國內輿論焦點,甚至在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關註。現如今他們卻走進了一地雞毛的世俗生活:生兒育女、職場拼殺,柴米油鹽事一股腦兒“咣當”砸下。
  2013年的熱播台北港式飲茶電視劇是最好的映射。
  《斷奶》、《孩奴》、《小爸爸》、《辣媽正傳》……光看片名就能想象得出新爸、新媽們一片混亂的生活。“育兒劇”扎堆,但收視成績喜人。親子題材輕易就戳中了80後的興奮點。婚戀劇的江山依舊穩固。《抹布女租辦公室也有春天》、《咱們結婚吧》等引發的80後愛情觀、婚姻觀的爭論仍在持續。
  80後正處在轉型的關鍵期。作為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他們還未完全脫離父母的呵護,就被急匆設計裝潢匆地推入育兒養老的身份變換中。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個大孩子,未想90後已經洶涌而至,將他們逼到職場情場的角落裡。
  手忙腳亂、摸爬滾打,意外狀況頻出,但渴望成熟的80後堅持迎難而上。他們說這是“二次成長”。
  這一代人被社會貼上太多標簽,但他們終將成熟,成長為社會的中堅力量。
  《小爸爸》:
  責任越來越重
  《小爸爸》講述了一個80後父親的成長和蛻變。不靠譜青年於果,整天不是跟女友鬧彆扭就是跟父親鬧矛盾。就是這麼個自己都沒長大的人,某日突然“天降兒子”,被迫當上了爸爸。經歷了一輪又一輪的“父子大戰”後, 於果最終成了一個合格的男人、合格的父親。
  在剛剛結束的第四屆樂視影視盛典上,《小爸爸》獲得年度最佳電視劇大獎。有評論認為,“小爸爸”的成功在於讓80後觀眾看到了自己成長成熟的過程。
  收視飄紅時,《小爸爸》遭遇過一撥專家的質疑。一些教育學者認為該劇充滿了“負面教材”:於果最初對兒子毫無耐心,“說話基本靠吼”;對孩子的好奇提問只會用“我是你爸”來搪塞;一遇到問題就找長輩幫忙等。
  但如果專家深入80後,仔細觀察一下新爸群體,就會發現上述那些“負面”簡直太普通、太普遍了。
  來看看2013年一些新聞事件中80後新爸的形象吧。
  “野蠻爸”。8月,因為抱著嬰兒在上海地鐵小便遭到乘客勸阻,年輕的爸爸不僅大爆粗口,還飛踹乘客。視頻上網後,網友旗幟鮮明地對這個“野蠻爸”進行了嚴厲的指責,更有人擔憂此爸心智不成熟,將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的育兒問題。
  “冷漠爸”。10月,一名80後父親抱著嬰兒上了武漢的一趟長途車,其間他的各種不專業表現引發同車乘客懷疑,比如沒有齊全的嬰兒外出裝備、對嬰兒長達半小時的哭鬧不聞不問等。多名乘客在詢問後強烈懷疑這個“冷漠爸”是人販子,紛紛報警。然而這起引發警方、乘客、網友高度重視的“案件”最終被確定為是一場烏龍。那個年輕的親爸委屈地表示,自己一路很辛苦,又缺乏育兒經驗,才會表現得比較冷漠。
  諸如此類的新聞還有《80後父親為患病兒子偷樹驅邪》、《80後爸爸育兒寧花錢不花時間》等。
  讓人哭笑不得,卻並不感到意外。在中國的傳統家庭教育中,父親角色的缺席被詬病已久。孩子的教育往往被簡單地推給母親, 甚至生活中父親也很少參與親子溝通。當他們單獨出現在親子空間時,問題難免撲面而來。《小爸爸》的導演文章面對質疑時就回答說:這是一個“大男孩”有了一個從天而降的兒子後,最真實的反應。
  但不能因一個“不成熟”就忽視80後爸爸的進步。事實上,雖然在角色轉變初期有多種不適應,如育兒恐懼、逃避責任、追求個人自由等,但爸爸們也在用心學習,渴望成熟。
  一項網絡調查顯示,“80後”爸爸正在悄悄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受訪者中,超過五成的80後小家庭沒有與父母同住,近半數80後爸爸堅持親力親為養育孩子,60%的80後爸爸已開始為孩子儲備教育成長基金。
  文章也坦言,是女兒的誕生讓自己真正成熟了,“賽車不玩了,足球也很少踢。要為家人考慮更多,不能再做危險的事情,責任越來越重了。”
  心理專家認為,育兒是80後爸爸的二次成長,他們學習角色轉換,學習為人父的責任和擔當,在適應新的家庭身份後,他們不僅能與媽媽相互扶助,甚至在某些方面會更加細心。
  《辣媽正傳》:
  這不就是我嗎
  雖然同樣被打上了“育兒劇”標簽,但《辣媽正傳》說的可不單是“育兒”一件事。準確地說,這是一部“辣妹成長記”。一個小意外,典型的80後辣妹夏冰迎來了雞飛狗跳的新生活:未婚先孕、奉子成婚、育兒大戰、重返職場。在一輪又一輪的人生轉折後,夏冰從一身毛病的辣妹成長為一個家庭、職場兩不誤的靠譜辣媽。
  很多80後新媽會心一笑:這不就是我嗎?夏冰所受過的委屈、做過的糗事,都具有鮮明的代表性。她所經歷的婚戀、育兒、職場等各種問題,都是80後女性普遍需要面對的。
  婚戀。80後幸運地生活在一個愛情觀、婚姻觀都相對開放的年代。但要真走入婚姻圍城,各種問題矛盾還是一個都躲不過。愛人的婚前婚後大變樣,婆媳的重重觀念衝突,家庭生活磨合不易。80後崇尚自我,追求的是一種平等輕鬆的婚姻狀態,對婚姻質量的要求很高,但普遍的問題是,他們對婚姻生活準備不足,不願意換位思考,遇到問題愛衝動。
  閃婚閃離成為80後婚姻的特征之一。2013年,上海黃浦區法院發佈的一項80後離婚案件調研報告稱,婚前瞭解少、感情基礎弱,性格差異大、忍讓包容少,父母干涉多、彼此易猜忌成為80後結束婚姻的主要原因。離婚者平均婚齡僅45個月,而且離婚率呈上升狀態。
  育兒。夏冰在懷孕生子時那種恐懼、忐忑和喜悅交織的心情,令很多新媽大呼“太有共鳴了”。害怕生孩子、拒絕身材走形、擔憂生活失衡、 擔心自己不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你是第一次做寶寶,我也是第一次做媽媽,請多多原諒。”這句臺詞被很多80後新媽捧為經典。她們大概是史上最糾結的母親, 傾向於接受新事物、新觀念,但又放棄不了傳統觀念。搖擺和糾結令80後和老人之間極容易產生育兒衝突。2013年,產後抑鬱屢屢成為媒體關註的焦點。調查顯示,處於生育高峰期的80後年輕媽媽正在成為產後抑鬱症的高發人群。
  職場。除了初為人母的酸甜苦辣、上有老下有小帶來的煎熬,職場是辣媽們最大的挑戰。這是《辣媽正傳》里夏冰的困境,也是80後職場女性共同的難題:擔心懷孕生子影響職業發展,返回職場又要兼顧家庭事業的平衡。“在公司里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在家裡又要照顧老的小的,想要做到兩頭兼顧,真的很難也很累。”80後新媽這樣形容自己的“走鋼絲”生活。
  對“辣媽”一詞,很多人這樣調侃:蘿莉的外表大媽的心,死要面子活受罪。
  但是被上一代人批判為自我、缺乏責任感的辣媽們,就是在這樣的活受罪過程中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長大了。她們自我,所以拒絕淪為男人的附屬品,追求建立平等和諧的婚姻關係;她們自信,所以努力接受各種挑戰,規劃更美好的未來。
  這才是真正的“辣媽”:育兒難題能hold住,老公變臉能頂住,職場挑戰能接住。
  正如夏冰高喊的,“我是媽,我更是我”。
  《抹布女也有春天》:
  女漢子贏得掌聲
  “抹布女”,百度上的釋義是,那些愛得無怨無悔,為了愛情寧願犧牲自己的事業、青春,全心全意幫助愛人成功,最後卻被拋棄的悲劇女性。在中國傳統男強女弱的文化背景下,這類溫柔體貼、任勞任怨、甘願犧牲的“抹布女”源源不斷。不過到了新時代,追求男女平等的新女性擁有越多越多的話語權,她們願意作出必要的奉獻,但拒絕成為倒霉的墊腳石。《抹布女也有春天》說的就是新時代“抹布女”羅小蔥為爭取愛情、贏得幸福婚姻的故事。
  在這裡,“抹布女”被賦予新的意義:“不是在抹桃花就是在抹小人,堅信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春天。”
  確切地說,羅小蔥應該屬於時下頗流行的“女漢子”。沒有出色的外表,沒有過人的學歷,性格豪爽、獨立,行事頗有男子氣概。女漢子不是新鮮詞,卻在2013年形成一個很有規模的群體。越來越多的80後女性開始以“女漢子”自居,社交媒體上更是舉辦了熱火朝天的“女漢子大賽”。
  在《咬文嚼字》新近發佈的“2013十大流行語”中,“女漢子”光榮上榜。編輯部給出的理由是:“‘女漢子’指帶有‘純爺們兒性格’的女性。她們愛美妝喜時尚,還能‘乾粗活打蟑螂’,集溫柔和彪悍於一身,擁有女人的外表和漢子的內質。現代都市中,競爭激烈,許多女性為了生存和發展,不得不把自己變成獨立、自主、強悍的女漢子。”
  社會給女性的壓力越來越大,“女漢子”既是一種自我調侃,也是一種自我解壓。社會學家分析認為,“爺們兒氣”只是其淺顯的表象,女漢子被熱捧的真正原因是,她們內心豁達,肯付出又不計較,待人接物真誠用心,符合大眾對好女孩的期待標準。說白了,女漢子是抹布女的進化版。
  80後女性處在一個主張男女平等、競爭激烈的年代,她們不僅要承擔“主內”的大部分責任,同時也要和男性一起肩負起養家的重擔。因此,隱忍式、依賴式的“抹布女”越來越少,獨立性和智慧性兼具的“女漢子”越來越多。她們寬容、善良、不索取,但同時也堅強、獨立、懂得自我保護。
  電視劇里的羅小蔥逆襲成功了,贏得了漫畫家的愛情,贏回了幸福的婚姻,也贏得了女漢子觀眾的掌聲。《抹布女》被影評家稱為“三觀正確”、充滿“正能量”的好劇,“給大眾以希望和慰藉”。
  因為現實中,80後女性面對的是更嚴峻的婚戀挑戰。
  《咱們結婚吧》:
  好感情可遇不可求
  《咱們結婚吧》無疑是2013年最具話題性的電視劇之一。它講述了一名80後“優質黃金剩女”與一位70後恐婚男,剋服層層障礙,消除彼此心中困惑,戰勝雙方家長阻攔,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該劇在央視的平均收視率超過3%,在湖南衛視平均收視率也超過2%,網上點播量接近40億次。
  然而高收視率並沒有帶來一致的高評價,這部號稱“大齡剩女教科書”的電視劇反而遭到目標受眾、80後剩女鋪天蓋地的吐槽。高圓圓出演的女主角被男友拋棄、老媽逼婚,遭渣男侮辱、被公司解雇,唯一的原因竟因為她是“大齡未婚剩女”。這引發大批80後未婚女青年的反彈,質疑該劇“三觀不正”,“極盡詆毀所謂‘剩女’之能事”。
  曾幾何時,“剩女”還是70後的專屬。如今“90後都到了晚婚年齡,讓我們情何以堪?”80後女青年如此調侃自身“危機四伏”。
  媒體調查顯示,2013年,80後女性逐漸成為相親市場的主力軍。雖然社會觀念日趨多元,單身未婚或不婚人群也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認同,但主流價值觀依舊影響年輕女性儘早完成結婚生子大計。2013年我們看到,婚戀網站強勢發展,相親大會在各地依舊風靡,面對大齡未婚女的“戀愛培訓班”和心理咨詢室如火如荼,北上廣等大城市的公園裡,舉牌替兒女相親的父母也越來越多。
  這是社會轉型期價值觀衝突的一個典型表現。女性在經濟和情感上越發獨立、自信、自愛,接受媒體訪問的大部分80後未婚女青年表示不怕“被剩下”,“感情可遇不可求,寧可剩下也不願意將就”。但傳統觀念對女性的評價依舊是“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女性因此所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咱們結婚吧》一劇的支持者辯解說:“儘管創作者讓男女主人公在通往婚姻的道路上走得磕磕絆絆,但最終他們為真心愛戀、寬容理解、照顧對方一輩子的願望而結婚,摒棄金錢、地位等功利因素對純潔愛情的玷污。”
  編劇君君勸80後看淡國內這些“主流婚戀劇”:新女性跟黃金檔較什麼勁兒啊,那是給居委會大媽準備的。
  保持良好的心態,去追求真正有價值的愛情,才是80後女性的正事。
  2013年,整整一代人悄然長大。2014年,生活里依舊會有雞飛狗跳,也會有平和快樂。80後終將要和青春告別,邁入成熟穩重的人生新階段。準備好迎接新生活吧!
   《小爸爸》
  @李佳蔚的:對面有個男人,上了地鐵後接了個電話,說:寶貝啊,爸爸馬上就回家了,好,給你買好吃的回家,爸爸不累,爸爸吃過飯了,在家乖乖等爸爸回來哦。掛斷電話後不一會兒,他就睡著了。我猜他一定很累,背上的壓力很重,看到他手裡拿的肉夾饃,想起了他那句“爸爸吃過飯了”。
  @tickTick:我想,如果未來有小孩,我不會每次都讓他的許願成真,也不希望他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因為經歷過意外、打擊、失敗、失望甚至絕望的人,在他成年後獨自打拼時,才會更加堅強。
  @塒茪-偝逅:今天是我老爸生日!記得《小爸爸》里夏天總是喊於果“超級英雄”,我的爸爸也是我的超級英雄,也是我的superman。平凡的您教會了我許多許多,未來的日子里少喝酒少抽煙,保重身體,等我孝敬您。
  @一簾幽夢亞亞:今天在家看電視,正好看見《小爸爸》里大勝死時給於果視頻留言的那段,突然淚眼迷離,想起了奶奶走的時候我不在身邊的遺憾。這種遺憾沒法彌補,我一直不想提起她已不在的事實,卻必須要面對!很想您,我親愛的奶奶。
  @俞音YinVang:24年前,作為嬰兒的小爸爸也睡在同一個睡袋里,真不敢相信這照片婆婆一直都留著。如今胖兒子睡在爸爸睡過的睡袋里,做著美夢,我在一旁看著,幸福得冒泡。
  @桃小穆很快樂:看《小爸爸》的時候,室友說一輩子能有像於果和齊大勝這種關係的朋友,就很幸福了。我毫不猶豫地脫口而出:我有!
  @h喵了個咪h:兒子,今天是你人生中第一個平安夜。原諒爸爸不能在你身邊,你會體諒爸爸的對嗎?爸爸在心中給你準備了一個特別大、特別紅的平安果,希望你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長大後做一個正直、真誠、勇敢的小帥哥好不好?想你愛你的小爸爸。
  《辣媽正傳》
  @圓圓De童話街:我希望,在任何城市裡,無論走到哪個角落,一公里內都有我的朋友,敲響每一扇房門,都會有熱情的笑臉。這15天里飛機、高鐵、汽車路程幾千公里,我親愛的小伙伴陪伴我們度過了一個個歡樂的時光。小孩單純的世界,爭執後又是緊緊的牽手,謝謝你寶貝。
  @古晨:這就是自己帶孩子的好處和幸福——沒有錯過孩子關鍵的第一步,每一步都是驚喜,每一步都是第一個分享者,每一步都是屬於我自己的寶貴財富。當孩子長大成人離開你以後,當你進入耄耋之年,唯有血濃於水的親情經歷與記憶,一輩子受用不盡。加油吧,辣媽們。
  @小樓:20幾歲和30幾歲是不同的。雖然生了孩子的都是媽媽,但是有準備的媽媽和意外的媽媽也還是不同的。20幾歲的媽媽處理問題可能更幼稚、更自我一些,30幾歲也未必見得在當媽媽的問題上有什麼經驗。起碼,除了孩子的其他問題,她們可以處理得更加得體。生孩子既然是個不可逆的過程,那就準備好之後再作這樣的決定吧。
  @Lyn:10年前的今天,18歲的我獨自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南京。懷著對軍營的嚮往來到部隊,認識了我的戰友們。我們曾大聲歡笑,我們曾抱頭痛哭,我們曾努力奮鬥,我們曾等待退伍。10年後的今天,28歲的我有了家庭,有了孩子。當年的少女情懷如今的辣媽正傳,10年的蛻變。
  @喀納斯小貓:希望和貝貝媽、盼盼媽成為好朋友,不是同事同學,同樣身在異鄉為異客80後新媽媽。大學畢業9年了,仍然懷念學生時代有閨蜜膩在一起的日子,好像那樣的自己才平靜安穩。而今回想起來,那些小嫉妒、小爭執,都那樣純粹乾凈美麗。想念你們,願你們過得好。
  《抹布女也有春天》
  @sallen7:女人最靠譜的幸福是拼命對自己好,讓自己內心豐盛得如女王,讓自己外表燦爛得如初陽。當你擁有了內外兼具的魅力,就好像成了一個磁場,不自覺地,眾人都願意紛紛向你靠近。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不要變成抹布女。
  @吳晨琦:看抹布女,給我的感覺就是像對親生兒子一樣對待自己的老公。
  @她說她修行不夠:突然就想通了,生活會好的。我一點都不恨嫁,我這樣的姑娘還嫁不出去嗎?難道非得喜歡一個人渣?我想上帝一定是在未來給我安排了最好的,所以要我放棄現在的尾單甩貨。該吃吃該喝喝,愛我自己,愛到與全世界為敵。
  @茴香苗子:不知道還能苟延殘喘堅持多久,或許再也不會死死守著電話不放。突然發現自己變成了抹布女,這真的是我的錯嗎?討厭情緒善變的自己。未來那麼遠,對自己好一點,不要依賴別人。20歲的自己寫給自己。
  @溫溫溫曉雯-Maggie:他才22歲,還那麼年輕,我多怕他長大了以後,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想法,我再也管不住他,駕馭不了他,甚至得不到他。我不要變成抹布女。
  @三麽營粉兒:很累卻睡不著,想著過去種種,對他的盲目信任、放縱,對自己懶散的聽之任之。在人生的拐角,不是沒有機會走向另一條可能會更愉悅的路,而今天輾轉反側,又回到原點。這一生怎麼才能替別人著想,為自己而活?
  @abby-y:把每一個24小時過出不同的感覺,既精緻又煙火是愛自己;不緊握他的手,給他自由的空間是愛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澆花、碼字、看書,沉浸在寧靜里,不因孤獨而難過,也是愛自己。好好愛自己,好好地經歷。
  《咱們結婚吧》
  @隔壁傻老黑:《咱們結婚吧》里的果然到了35歲才遇見楊桃,而我今年已經32歲了。對一個男人來講,這正是一個黃金年齡,可對一個喜歡Hip-hop的男人來說,卻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不能再玩音樂了,只能踏踏實實地拿著一堆文件走在東三環路上,期待遇見我的“楊桃”。
  @唯美小穎子:我羡慕果然與楊桃的愛情,沒有轟轟烈烈,卻恩愛無比。現在的我,正在努力改變自己,我會把自己變得溫柔,我會好好減肥,我不會再頹廢,我會努力尋找我的愛情,然後讓老錢感到欣慰。
  @摩西耿:8年前的平安夜,也是這樣的短髮吧。從最初的一張賀卡、24個硬幣買來的蘋果,再到你收集了一個月的祝福給我剪輯的驚喜,到現在的平安夜,只要你在身邊做什麼都不重要的感覺。知道這世界不美好,生活也不容易,但慶幸有你,慶幸我們都沒放棄,任世界險惡和虛偽,有你的力量我就能堅持下去。
  @洛洛家的小花園:每次一看到有同學傳結婚照到qq空間,就有想結婚的衝動,看來真的到了恨嫁的年紀了。可關鍵問題是跟誰結啊?哎!這可是個相當難的綜合題,不是一時半會兒能夠解答得了的。看來人生中的題目真的比數學題難多了,因為數學題的答案始終是不變的,只要我認真想就有把握能夠搞定。可是人生中的題目充滿了太多變數。
  @歐耶-郭小禕:一覺醒來,我又被告知有朋友要大喜了。可是,有的人還是恐婚,有的人變得恨嫁,有的人還是起早貪黑去上自習,有人已經朝九晚五在上班,還有的人直奔北上廣,東奔西走地找工作。2013年最後一個周末就這樣過去了。
  @07綠兒:我們終於來到以前憧憬的年紀,卻發現已經有人訂婚、有人結婚、有人出國、有人生活順利、有人堅持夢想、有人碌碌無為。就像是一個分水嶺,畢業時的那個藍天早已消失不見,那個和你在操場邊說著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也早就不知道去了哪裡。看著窗外的天,突然就黑了,感覺像我們的青春,突然就沒了。  (原標題:80後:酸甜苦辣中試著接地氣自嘲二次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pdmzf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